2019年第一次報考全科,準備了2個月,幸運考過。因為這個認證的通過率並不算高,所以想分享一下心路歷程,提供給想考的人參考。(報名費:任一科筆試300元、口試500元,總計1700元)

 

背景:國文系、修過教程、從事文字工作、沒有從事華語教學的經驗

分數:國文 73

          漢語語言學 78

          華語文教學 80

          華人社會與文化 61 ←低空過

          華語口語與表達 72 ←低空過

 

讀書方式分享:確定報名成功後,我就把教育部官網上的所有考古題(除了口試科目)都下載下來。為了了解考題熱點,先寫了近三年的考題,並整理哪幾個考科非加強不可,哪些科目一定要找書補足,因為一開始不知道要讀哪本參考書,先上網看了大家推薦,也到圖書館找,想說等有大致概念後再買書。以下分科目說明比較明瞭。

 

*題型配分以2019年考題為主,每年略有變更但幅度不大。

一、國文(配分:單選40/病句修改10/語譯20/短文寫作30)

寫完考古題後,這科被我擺在花最少力氣準備的項目裡,因為這科和大學學測、指考很像,範圍很大,準備起來沒有頭緒,短期內無法大幅提升。而且實際寫考古題後發現題目並不會太困難,所以我大致上只是整理出考古題常錯的地方,反覆背誦。語譯題幹則以四書五經、九流十家為主,這部分我有花一點時間看原文和語譯。短文寫作占比雖多,但我沒有準備,正式上場時寫得較隨便,起承轉合沒有拿捏好。

參考書籍:《搶救國文大作戰》←此科我沒有買參考書,提供網友推薦的書。

 

二、漢語語言學(配分:單選70/問答30)

這科一定不能放棄,因為只要單選全對就有保證一定會過!這科對我來說,重點在語音學和漢語語法。語音學其實不難,但需要背,我把大學的教科書《國音學》重新拿起來讀,非常推薦,雖然很厚一本,但淺顯易懂,讀得很輕鬆,也很容易彙整成自己的筆記,語音學的分數一定要拿到。另一部分是漢語語法,這一部分就比較困難了,除了結構分析外,也很重語感。一開始在圖書館找書,但覺得好像不夠完整,覺得很煩。(待補)

參考書籍:《國音學》(正中書局)

 

三、華語文教學(配分:單選50/是非16/問答34)

第一次寫考古題時,考最爛的就是華語文教學和華人社會與文化了。華語文教學有非常多教學理論、流派、假說、策略,還有學習外語會遇到的現象等,這科不念是不可能得分的! 這很重要!因為相反的,只要有念就能拿分,是投資報酬率非常好的一科。

一開始,我都隨便找圖書館裡的書來讀,只要有「華語文教學」這幾個關鍵字,我就拿來翻,順便整理成筆記,什麼沉浸式教學法啦、全語言教學法等,教學法要盡量搞懂,最好能用自己的話講解各式教學法,因為問答題也可能出現。這裡要提醒一件事,就是找原文,不然各種理論譯名太多,很容易搞錯,明明是同一教學法卻翻得差很多,或明明是不同教學法卻翻得很像,常常越讀越困擾。後來,我還是買了一本參考書:何修仁老師寫的《華語文教學》。這本書整理得很完整,推薦給像我一樣沒有華語教學底子的人。

參考書籍:《華語文教學》(新學林出版)

 

四、華人社會與文化(配分:單選60/問答40)

這一科是最無力的一科了,範圍之大,寫考古題時就知道這科是大魔王,最沒有把握,又不知從何開始準備起。果不其然,最後靠點運氣才勉強考過。但就算如此,還是不能放棄,我努力整理出幾個考點。例如:基本考題和國文很類似,可以讀《搶國》拿分;禮俗題幾乎一定會考,尤其是婚喪喜慶,婚禮的習俗就考過好多次;建築、戲劇、戲曲、書法藝術、宗教、傳統信仰這幾項幾乎每年考,但考的內容會不大一樣,我都在圖書館翻一些圖解建築啊、藝術史啊這類的書來增加一些知識,不過一定是讀不完的,也沒有辦法囊括考題,只能提升一點邏輯推斷能力。

參考書籍:《華人社會與文化》(新學林出版)

 

五、華語口語與表達(配分:單音節15/雙音節15/短句20/短文25/短述25)

這一科也是上網找心得,知道要通過沒有想像容易,能講多清楚多標準就講多清楚多標準,才能拿高分。考試現場我真的有聽到標準到不行的聲音,覺得很厲害!不過我自己沒有這樣,我只有盡量發音標準一點,不疾不徐地把捲舌、擦音等都表達出來,所以分數也只剛好通過。事前準備就是考古題來測試自己會不會超過時間、錄音下來聽聽自己發音口齒是否清晰而已。

 

心得碎碎念:考古題真的很重要!尤其是近幾年的,先釐清考官想考的方向,再著力準備,一定要把每年必考但自己不會的題目學會,拿到基本的分數。為了找出自己的弱點,我把寫錯的考題都剪下來、分類,然後再貼進錯誤本裡,這樣就能知道最高比例的出錯點在哪裡,一邊讀新的內容一邊不斷複習這些。

坦白說,我覺得自己的背景對考這個認證是有優勢的。因為,大學必修國音學,這些年國文也保持在一定程度。but,優勢大概就是這樣而已!關於華語教學的種種,尤其是實際上課教母語非中文的人,其實完全是另一個世界!考過證照後不等於會教華語,這是必然面對的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