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314.JPG

不知道喜歡吃草莓的消費者有沒有一種困擾,不知道怎麼挑草莓?常常草莓外表看起來紅豔欲滴又大顆,聞起來也很香,買回家吃之後卻覺得酸,草莓味也不足。我之前曾上網找原因,大致得出的結論是:品種的緣故。ptt女版上有一篇很棒的爆文:[閒聊]一秒教妳辨認好吃的草莓,裡面大致提到台灣主流草莓的品種與特性和分辨法。

簡單來說,台灣有兩個主要草莓品種:

香水草莓:果形大顆且漂亮,毛孔較小,塑膠感明顯。但吃起來比較酸,也比較沒味道。

豐香草莓:俗稱牛奶草莓,毛孔較大且凹凸不平,外型雖不討喜,但吃起來非常香甜可口。

有報導指出,早期苗栗以種植豐香為主,由於氣候變遷易受病蟲害,農民紛紛改種香水,比例逐年上升。(原文請點:https://www.agriharvest.tw/?p=7222 )

看完這些資料,趁著草莓季,我跑到附近超市、路邊的小發財車找豐香,但眼殘如我,還是看不出來差別。有些草莓小攤標榜自己賣的是牛奶草莓,應該就是豐香草莓的意思?但我買回家吃還是覺得不對,和描述的不一樣。

豐香草莓到底是什麼滋味?我真的越來越好奇。為了一窺其真面目,我和朋友開始計畫直接去大湖採草莓,爬文做功課後,鎖定4家。

鏘 鏘  

把好多不同品種的草莓採回來了!

IMG_5288.JPG

到底,這些草莓有什麼差別呢?即刻揭曉!

豐香

以外表來說,比較凹凸不平,有顆粒感,籽陷入果肉中。

IMG_5359.JPG

一刀切開,果肉呈現淡黃色,香氣濃郁。吃起來口感細軟,草莓的味道很濃厚與甜蜜。

IMG_5399.JPG

香水

這樣一比就很明顯了,香水草莓外表很光滑、亮澤,籽浮在表面上。

IMG_5381.JPG

果肉是紛紅色的,有點條紋狀。口感是脆的,草莓味雖較淡,但呈現清香。

IMG_5440.JPG

美姬

這是豐香+香水的混種,外型上的確有結合兩者特色。

IMG_5375.JPG

剖面比較像香水草莓,口感也脆。採到全紅的果子,吃起來也是清香甜,有股花香。

IMG_5435.JPG

法蘭蒂

法蘭蒂的果形顆顆圓潤、很美,和其他草莓比起來,籽特別小的感覺。

IMG_5373.JPG

剖面也是紅肉,甜度、酸度都比較不明顯,但順口。

IMG_5424.JPG

哇,真可謂「採草莓的一小步,是我認識草莓的一大步」!終於如願吃到豐香草莓的我,對於草莓的評價如何呢?

我會說,豐香草莓真的具備無可取代的馥郁美味,吃起來非常享受,讓人願意特別去買,希望不要在台灣消失。可是我也不會摒棄其他品種的草莓,因為比較容易挑到大顆的、也有草莓清香,可以保存更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orris 的頭像
    Corris

    生活恬調

    Cor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